首页 > 校园生活 > 社团活动 > 夯实理论基础,启示现代中国

夯实理论基础,启示现代中国

发布日期:2023-12-25

1214日晚7,青马社开展“青马讲坛”第20期线上学习活动。本次讲座由我院政治工作系王燕群教授主持,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贵贤教授围绕“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”为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。青马社成员积极参与,反响热烈。

1.jpg

er.jpg

王贵贤老师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文本,系统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分析,并做出学理阐释。重点讲述马克思恩格斯对西方现代化的批判,以及对中国前途命运的科学判断。紧接着王贵贤老师讲述了西方现代社会存在多方面的悖论——文明与野蛮的悖论、财富与贫困的悖论、技术进步与人异化的悖论、形式平等与实质不平等的悖论,而共产主义,是走出矛盾怪圈的出路。这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内在差异,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性和实践性。

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探索中走出的,正是一条显著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。这条道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,同时又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:“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,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的母版,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,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,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。”中国式现代化既符合世界现代化的发展潮流,又具有中国特色,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。

ert.jpg

王贵贤老师的生动讲解指引我们青年学生汲取理论养分,投身时代浪潮,有助于我们更深入理解习总书记的话语“中国式现代化,是我们为如何唤醒‘睡狮’、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。”作为青马社的一员,我们要学好理论知识,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,传播好中国声音,向世界展示真实、立体、全面的中国。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,拓宽眼界视野,做好“传声筒”、“扩音器”,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稿:吴相宜